擔心自己有聽損嗎?帶您認識聽力損失的種類與成因

2019-09-05 | 聽力小百科

耳朵主要分為三個部份:外耳、中耳及內耳,內耳連接大腦的聽覺神經。

耳朵任何一處出現問題都可能會引致聽力損失。

聲音傳送路徑

1.耳廓收集聲音和辨別方向,聲音進入耳道,往中耳耳膜方向傳送。
2.聲音傳至耳模會讓耳膜產生物理震動,同時帶動中耳中三塊相連的聽小骨震動。
3.聲音經聽小骨機械能傳送放大,進入內耳。
4.聲音震動使內耳耳蝸的淋巴液移動,刺激聽覺毛細胞。
5.聽覺毛細胞便透過聽覺神經將信號傳送至大腦。
6.大腦再將聲音分析及理解,我們就聽到聲音了。

聽力損失可依照發生原因分為三個類別:

傳導型聽力損失

傳導性聽力損失是由於外耳或中耳損傷,或因阻塞導致傳送的聲音能量下降而造成。成因包括中耳感染中耳發炎耳垢堵塞鼓膜穿孔聽小骨斷裂硬化受損所致。

傳導性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聽力損失類型之一,它發生在外耳或中耳

好消息是,傳導性聽力損失通常可以在醫學上治療,有時甚至可以完全治癒。

感音神經型聽力損失

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是內耳耳蝸聽神經受損所引致,造成傳送的音量下降及聲音解析度模糊。這類型的聽力損失可能是由於細菌或病毒感染內耳自然老化過度暴露於高噪音環境等等所造成。

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通常是漸進性的,患有這種類型的聽力損失的人,通常是語音識別和交流受到影響(尤其是在嘈雜的餐館或其他社交場合),才意識到自己聽力損失的問題。

混合型聽力損失

混合性聽力損失是同時患有傳導性聽力損失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例如中耳炎引致傳導性聽力損失,同時又因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中而引致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

聽力損失程度

語言香蕉區

聽力損失處理方法

聽力損失的構成原因和程度因人而異,從輕度、中度、中重度、重度及極重度聽力損失,及對於不同頻率的剩餘聽力,都會對溝通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但無論怎樣區分,聽力損失都有可能會影響您的社交生活、學習及工作表現,甚至導致升學及就業困難。

亦有研究指出,聽力損失與情緒健康和生活質素也有密切的關係。因聽損會令人變得孤立,若不處理可導致憂鬱憂傷多疑焦慮等問題。

建議您以下三種處理聽力損失的方法:

一、藥物或手術治療

某些(傳導型)聽力損失,可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建議一旦發現突發性聽力損失的情況,必須立刻看醫生即時診斷及治療。若延誤診斷治療有可能讓聽覺進一步被損壞。

二、配戴助聽器

如果藥物或手術治療不合適,則可嘗試配戴適當的助聽器,以應付日常生活的需求。現今嶄新的高科技助聽器,以及專業的測試及驗配,使大多數的聽力損失患者都能恢復理想的聽覺

要從助聽器獲得最大的效益,需要時間及耐心,所以聽力損失患者必需抱著積極的態度,及採取實際步驟來配戴助聽器。同時家人、朋友及聽力顧問的支援都非常重要。

三、選用輔助聽力儀器

輔助聽力儀器可以單獨使用或配合助聽器使用,令聽力達到更好的效果。

輔助聽力儀器可分為四大類別︰

1.無線調頻系統
2.電話輔助裝置
3.生活輔助裝置(閃光門鈴或振動鬧鐘)
4.娛樂輔助裝置(電視或音樂)。

請立即諮詢您的聽力師或專業驗配師,討論最合適您或您親友的聽力損失處理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