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越高重聽越嚴重?帶您認識認識聽力圖表

2019-09-09 | 聽力小百科

每個人的聽力損失狀況都不太一樣,透過聽力圖能為您建議最適合您的助聽器。

什麼是聽力圖 ?

聽力圖是透過聽力檢查後,能夠直接了解聽力損失程度的圖表。是檢查聽力損失程度的客觀依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選配助聽器前需要先進行聽力檢查的原因。

聽力師或助聽器選配師可以依據聽力圖來了解病患聽力損失的程度,判斷聽力損失的程度及類型而進行助聽器選配。

聽力圖是根據受測者所做的聽力測驗結果標記出來的圖示,頻率在聽力圖上以赫茲(Hertz,簡寫成"Hz"),做為橫座標單位。聽力損失程度以分貝(dBHL)作為縱座標單位,畫出的曲線圖顯示著受測者的聽力閾值,也就是最小能聽到的音量。由於0dBHL是以大多數人能聽到的最小音量,所以部分聽力較佳的人會測出有低於0dBHL的聽閾值。

在聽力圖上的符號代表以空氣傳導耳機(氣導)骨傳導耳機(骨導)進行測試後,在不同頻率所能聽到的最小聲音音量,也就是所謂的聽力閾值。

聽力圖中採用不同的符號,用以區分空氣傳導與骨傳導等不同的測驗結果,左耳與右耳的符號也不同。

氣傳導測試



用耳朵聽,聲音通過空氣的傳播,依次通過外耳、中耳傳輸到內耳,這是我們正常人獲取聲音的方式。

骨傳導測試



聲音通過頭骨 、頜骨傳到聽覺神經,引起聽覺。

聽力圖的符號

測試聽力的過程中,會對聽力的狀況進行標記。按照國際標準,左耳氣導使用藍色 X 標記,右耳氣導使用紅色 O 標記。測試完畢後將標記從左往右連接起來。



有時候聽力圖會出現紅色的">",這是表示右耳骨傳導聽閾值,藍色的"<“就表示左耳的骨傳導聽閾值。

測試時若兩耳的聽力程度差異太大,避免測試劣耳時,測試音跨過頭顱傳導被好耳聽到,所以需要將好耳遮蔽以進行測試。

紅色 " △ " 代表右耳氣導遮蔽聽力閾值,藍色" □ " 代表左耳氣導遮蔽聽力閾值。
紅色 " [  " 代表右耳骨導遮蔽聽力閾值,藍色"  ] " 代表左耳骨導遮蔽聽力閾值。



現在您是不是明白了呢?若您還沒有聽力圖的話,那就快來睿聲助聽器門市免費測試聽力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