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可以做聽力檢查嗎?聽力檢查的種類有哪些?

2019-09-10 | 聽力小百科

當耳朵感覺到聽力下降時,醫生或聽力師通常需要藉助聽力測試來判斷患者是否存在聽力問題。


您知道為什麼要進行這些複雜的聽力測試嗎?聽力檢查都有哪些?查得什麼?

聽力檢查測試項目

聽力測試的項目主要分為:

行為或主觀聽力檢查

(Behavioral or Subjective Hearing Tests) 

生理或客觀性聽力檢查

(Physiologic or Objective Hearing Tests) 

測試過程中,醫師或聽力師可通過病史詢問耳鏡檢查初步診斷等方法。大致了解聽損者的情況,並進行所需的主觀客觀聽力測試,以進一步了解患者的聽力損失。
 

常見主觀聽力檢查方法

主觀聽力檢查是聽力測試項目中較為重要的一項測試。主觀聽力測試主要包括純音聽力檢查言語聽力檢查等。

純音聽力檢查

(Pure Tone Audiometry)



純音聽力檢查是判斷聽力損失程度及性質的有效工具。該檢查不僅操作簡單,還能比較全面地反映受試者的聽力狀況。

語音聽力檢查

(Speech Audiometry)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能否聽懂或辨識言語,是判斷聽力功能狀態的主要指標。

測試受測者能否辨識言語,是對人類聽力功能的重要檢查項目。某些特殊情況下,語音聽力檢查和純音聽力檢查結果會不一致。例如,病人的純音聽力結果很好,但言語聽力檢查結果卻很差。

因此,用言語信號作為聲刺激來檢查受試者的覺察識別能力,是聽力學檢查及助聽器選配過程中一項十分重要的測試。
 

常見客觀聽力檢查方法

當主觀聽力測試結果不足以呈現病變部位,或因患者無法積極配合聽力師完成主觀測試時,通常可以藉助客觀聽力測試做進一步診斷。

常見的客觀聽力檢查方法包括:中耳聽阻聽力檢查OAE耳聲傳射檢查ABR腦幹聽性反應檢查等。

中耳聽阻聽力檢查

(Impedance Audiometry)



中耳聽阻聽力檢查是客觀測聽方法之一,主要意義在於檢查中耳功能狀態,確定聽力障礙的發生部位

它是利用低頻純音導入受試耳外耳道,引起鼓膜、聽骨鏈、卵圓窗、鼓室腔、咽鼓管以及中耳肌肉等結構的振動或變化。由於這些器官、組織的彈性、質量和摩擦力的不同,所探測並顯示的聲級大小也有不同改變。

它不是測定人耳的聽閾,而是測量人耳中耳聲阻抗的變化,這種變化記錄後為分析中耳病變提供客觀的依據。不僅可以用來區分中耳病變的不同部位,而且可輔助對聽覺神經、腦幹及面神經麻痹病變作定位診斷。特別適合於嬰幼兒及不合作的受檢者,甚至於昏迷病人。

這種檢查方法不需要隔音設備,儀器靈敏度較高,操作簡便,結果客觀,有較高的準確性。已經成為臨床測聽的常規檢查方法之一。

耳聲傳射檢查

(Oto-acoustic Emissions, OAE)



耳聲傳射檢查主要用於檢查內耳外毛細胞是否工作正常。是一種產生於耳蝸,經聽小骨鏈及鼓膜傳導進入外耳道的音頻能量。

正常生理狀態下,當聲音進入內耳被轉換為生物電信號時,耳聲傳射檢查儀可在外耳道記錄到一種特異的波形,此為正常生理狀態下的耳聲發射。然而,若外毛細胞出現病變,則無法記錄到這一耳聲發射值。

耳聲傳射在聽力正常人耳出現率達100%,反應閾與聽閾值接近,臨床上多用於嬰幼兒聽力篩檢及耳蝸聽損與蝸後病變的鑑別診斷。

腦幹聽性反應檢查

(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 ABR) 



人體的感覺活動和運動都是由生物電伴隨的。正常情況下,當聲信號在內耳轉變為(生物)電信號時,需要經過腦幹將神經衝動傳遞到中樞。藉助腦幹誘發電位測試,可進一步判斷受試者是否因發生了聽性反應而產生了電信號,從而進一步判斷患者的聽力損失情況。

睿聲助聽器門市皆配有專業聽力檢測儀器,歡迎預約免費聽力檢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