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四人就一位重聽?最常見的聽力問題 淺談老年性重聽

2019-09-19 | 聽力小百科
聽覺是人類與外界環境溝通的橋樑。

國人聽覺障礙的成因,以「老年性重聽」最為常見。根據研究,65至75歲銀髮族中,約 1/4有聽覺障礙,而75歲以上更高達4成

其臨床特徵為兩側對稱性漸進性的聽力損失,其中以高頻聲音最受影響。老年性重聽不僅阻礙病人與環境的溝通,降低其自理生活的能力,也間接影響其身邊親友的生活品質。國人人口組成逐年老化,老年性重聽已成為重大健康議題之一。

老年性重聽的成因

人類耳朵由外耳、中耳及內耳所構成。



聲音由外耳收集,振動耳膜後經由中耳的3個聽小骨傳入內耳。由內耳耳蝸的聽覺毛細胞接收聲波刺激後,將聲波轉換成電流。再經由聽神經將電流傳入腦部,進而產生聽覺。

老年性重聽的發生,多係肇因於內耳耳蝸及聽神經的退化

老年性重聽的成因,主要來自生理機能退化。加上噪音暴露疾病影響藥物暴露及病人本身的基因敏感性等因素加乘所致,男性較女性容易罹患。其他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以及抽煙肥胖等都會加重病情。

對於形成老年性重聽之分子機轉,都包含在目前被用來解釋老化(senescence)的幾個理論:

染色體終端酶(telomerase) 理論:

細胞分裂導致染色體終端逐漸減短, 而造成細胞繼續複製受限。

細胞凋亡 (apoptosis)理論:

細胞本身基因表現的變 化,導致Bcl-2與Bax分子比例失衡,造成細胞凋亡。

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理論:

各類內源或外生之活性氧,導致細胞內核酸、蛋白質、脂質及多醣體之變性,其中以 細胞內氧化磷酸化的工廠「粒線體」最易受傷害,進而造成細胞功能退化。

此3種機制,或單獨作用,或一起作用,都會讓聽覺老化。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研究指出,老年性重聽與失智症之間有關聯性。原因是聽覺屬於神經系統的一部分,聽力出現退化,可能也是其他神經系統出現退化的徵兆。而且聽不清楚旁人說話,妨礙與人互動,導致社交能力退縮及情緒低落,這些心理層面的問題,也會加速老年性失智的病程。

老年性重聽的預防 

目前已知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會加速老年性重聽的發生。

因此有前述慢性病者應定期服藥控制。另外有研究指出,缺乏礦物質(如鈣、鋅),也會引起老年性重聽,故平常應留意多攝取礦物質。

抽菸會導致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進而影響聽力,宜戒菸。日常生活亦應避免進出高噪音場所,若不得已,應確實配戴防護用具(如耳塞、耳罩),以減少噪音傷害。

老年性重聽的治療 

如上所述,罹患老年性重聽可能影響社交生活、導致情緒低落、甚至加速老年性失智的病程,若發現家中長者有此傾向,須及早處理。

其處理方式依病人的聽力損失程度而定:

1.正常聽力

成人可聽到的最小聲音小於25分貝

2.輕度聽損

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26∼40分貝,屬於輕度聽損,此時細聲交談困難,若工作上需靈敏的聽力,如須經常開會或從事音樂表演等,可考慮使用助聽器。

3.中度聽損

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41∼70分貝,屬於中度聽損,此時一般交談困難,應考慮使用助聽器。

4.重度聽損

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介於71∼90分貝,屬於重度聽損,此時大聲交談困難,必須使用助聽器。

5.極重度聽損

若可聽到的最小聲音大於91分貝,則屬於極重度聽損,此時已無法正常交談,助聽器效果也有限,可能須考慮植入人工耳蝸,即俗稱的人工電子耳



根據經驗,銀髮族患重聽之初,對於使用助聽器,會心生抗拒。一般到了必須配助聽器時,往往重聽都已在5∼7年以上。此時因長年聽損導致聽神經萎縮,聽覺愈加遲鈍,語音辨別率顯著下降,即便使用助聽器,成效已大打折扣。

因此,在確實診斷為聽力損失且影響日常生活時,配戴助聽器應越早越好。於聽力退化早期使用助聽器,可確實提升病人語音聽辨能力,減少對生活造成的困擾,也能提高病人配戴意願。

銀髮族朋友們,平常宜注意聽力保養,避免感染、外傷及噪音暴露,維持規律正常的生活作息,以預防聽力損失。

若有聽力方面的困擾,則應及早接受檢查,適時處理,以預防其他相關神經生理機能的退化,確保身心健康。

本文摘自台大校友雙月刊 作者 : 吳振吉醫師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