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配助聽要那麼久?帶您認識助聽器選配流程

2019-10-01 | 聽力小百科
市面上助聽器公司專業水平參差不齊。

過往很多使用者購買了助聽器,卻常常因為音量調配不當外殼製作不合配戴方式不正確配戴效益不佳,而造成不願意配戴助聽器或對配戴助聽器沒有信心。這樣對於聽力損失的患者是非常可惜的。

因此正確的助聽器選配流程,從選配前的諮商到選配後的追蹤、復健都需要完整的流程,整個過程是相當嚴謹的。

因此我們建立了一套標準的服務流程 ,讓每位蒞臨睿聲助聽器門市的貴客,都能得到最專業的服務。

STEP 1.個案來訪



個案與睿聲聽力中心預約到訪時間,若是年長者建議可以與一起生活的家人或照護者同行,以了解個案生活起居狀況。

STEP 2.聽力諮商及檢測



聽力中心專業選配師與個案及家屬諮商,了解個案的聽力病史及選配助聽器動機,並了解個案家屬支持度,尋求合理期望值,再進行詳細地聽力評估檢查。

標準的聽力評估檢查包含:

.耳鏡檢查
.純音聽力檢查-氣導、骨導、最舒適閾值(MCL)、不舒適閾值(UCL)
.語音聽力檢查-語音知覺閾值(SRT)或語詞辨識率(WDS)。
 

STEP 3.助聽器試聽及選配



依照病患聽力檢查報告,透過聽力諮商了解病患生活及工作需求,建議適用的助聽器機款及外型,並經過調配後試聽。

考量因素 : 

聽力損失程度及高低頻落差(輸出量及頻道)
生活及工作需求(噪音處理)
電話及電視需求(無線通訊功能及配件)
外觀需求(美觀及使用者操作能力)
特殊需求(單側聽損、充電型、耳鳴…等)
購買預算及補助相關

試聽的過程需讓使用者在安靜及不同的吵雜環境下體驗助聽器。

STEP 4.下訂及取模

經過試聽後,個案決定訂購,填寫訂購合約書並預約交貨時間。依照使用者訂購助聽器的外型,透過專業訓練的選配師,採用德國進口耳型材料,量取病患的耳型。並將耳型偕同訂單送至原廠製作專用的訂製型助聽器或耳掛型助聽器耳模。

取耳模流程 :


STEP 5.交貨及操作教學



正常訂單自交貨約一週左右,專業人員交貨時會依照病患聽力檢測報告,選擇適合的調配公式初調助聽器。再依照客戶配戴後的反應進行微調,經過真耳分析儀或聲場測試驗證助聽器配戴效益後完成交貨。

操作教學:

.提供使用者或照護者助聽器配戴及取下操作說明及練習。
音量及程式切換功能操作說明及練習。
電池更換或充電方式說明
助聽器基本清潔保養說明
 

STEP 6.追蹤及售後服務

助聽器配戴後之適應及聽能復健是非常重要的,許多聽損者已在小聲或無聲的環境中許久,剛戴上助聽器時難免會不適應,或覺得無效。當然助聽器絕非新的耳朵,經過放大過的聲音也可能和以前聽的聲音不一樣。

幸虧人類的大腦是有可塑性的,但是需要經過一段適應期。慢慢地習慣後就可以聽得到甚至聽得懂想聽的聲音了。

一般初次選配助聽器的使用者適應期大約3至6個月。年長者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

所以身邊的家人也要多鼓勵使用者,如果剛戴覺得沒效,不要太早放棄或不戴,再給自己一個機會。 

建議初次助聽器使用者可依照下列時間表定期預約回訪聽力中心

定期保養:

.助聽器是精密的電子零件所組成的設備,每天配戴在身上一定要定期的保養,才能確保使用的壽命。 
.睿聲助聽器門市具備完整的助聽器保養設備,提供使用者免費助聽器保養服務
.台灣屬於較潮濕的海島型氣候,建議至少每3~6個月可預約至門市免費保養助聽器

產品保固期:

助聽器產品依照品牌及型號不同,提供一至二年的產品保固期。

保固期內正常使用產品的故障可免費維修,助聽器零件常見的故障大多是潮濕造成的零件鏽蝕所造成,因為每日自我的基本清潔保養,並定期至門市內部零件保養都可以大大降低產品的故障率。

若周遭長輩有聽力問題,歡迎洽詢睿聲助聽器全國門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