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助聽器聽力馬上變好?配合適應期調整效果更好

2019-10-04 | 聽力小百科

很多人會期待戴上助聽器後,聽力就會恢復到過去的狀態,但其實不然

助聽器需要適應期

事實上,助聽器和眼鏡不同。助聽器可以幫助您聽到聲音,從配戴助聽器到理想的聽力狀態,大腦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及適應

一般來說,適應期因人而異,大約有30-90天

在助聽器的選配過程中,常常會有聽力損失者,對於助聽器的期望值過高。很多人覺得,助聽器應該和眼鏡一樣,剛戴上就能把一切都聽得見、聽得懂。


這種誤解會造成聽損者不願繼續嘗試助聽器,而錯失了得到幫助的機會。

另外來自全球的一項調查顯示,在每6-8台助聽器中,就會有一台助聽器會成為所謂的 「抽屜助聽器」 (即已經購買但是長期閒置不用的助聽器)。

根據2009年的一份調查研究顯示:27%的聽損者只需幾天就能完全適應助聽器,30%的患者需要幾個星期適應,26%的用戶需要幾個月,只有17%的用戶覺得自己一直無法完全適應助聽器。

所以建議至少需要4個星期來適應您的助聽器,已達到您的理想聽力狀態。

第一個星期 聽覺察覺期


每天配戴助聽器4-5小時,要待在家中重新熟悉和分辨各種聲音。比如:廚房做飯聲、空調運轉、電扇風聲及家人的交談。

聽損者由於聽力損失長期處於「安靜」狀態,戴助聽器後一旦聽到外界各種聲音會不適應,但要堅持不要灰心。

第二個星期 聽覺辨識期


每天戴5-6小時學會精神集中去聽想要聽的東西,把要聽的東西從背景聲音中分開。可以練習收看有字幕的電視節目,也可以增加與家人交談的時間。

您可能會發現一些原來聽不到的聲音,或者您會比以前聽得更清楚。

第三個星期 鍛鍊進步期


每天戴6-8小時,可以帶著適當出入聲音環境較單純的公共場所,如里民活動中心、辦公室。鍛鍊能聽清自己講話聲並能夠和一、兩個人交談,學會看著別人的臉部、唇型聽話,增加視覺的線索。

在這一階段應多和朋友、親人交流。但不應長時間交談,以避免聽覺疲勞

第四個星期 回歸本能期


每天戴8小時以上,使用者可以整天配戴使用,除了激烈的運動、睡覺、洗頭、洗澡等。試著出入聲音較為複雜的環境,如公園、醫院、大賣場、餐廳包廂等。也可以照常看電視、聽音樂。

初次選配後記錄下使用過程中的問題和不滿意的地方,於一個月後預約回到聽力中心進行微調及助聽器效益評估。

助聽器使用者若能正確建立對於助聽器的認知,給自己時間適應助聽器的聲音。專業的聽力師或驗配師,

可以根據聽損者的要求提出建議及調整,幫助他們建立對於助聽器合理的期望值,使他們能夠重新學習聽見聲音並逐漸聽懂聲音,並讓助聽器在生活上可以得到更多的幫助,享受美好的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