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助聽器聽力越變越差?醫:不戴聽力會更差

2019-10-09 | 聽力小百科

曾遇過聽力不佳的患者在諮詢助聽器時,擔心助聽器會有副作用,戴越久聽力會越差。


這樣的謬論不乏出現在耳鼻喉科門診醫師耳裡。經深入了解後才知道,民眾擔心戴了助聽器後會產生永久性的依賴。甚至擔心會損壞聽力,導致民眾會排斥配戴助聽器。

但我們必須導正這樣的觀念。因為若聽力退化不及時使用助聽器,恐因聽覺中樞神經缺乏刺激,導致腦部神經退化。不只加重聽力退化,甚至會提高罹患失智的風險



確切地說,配戴經過準確驗配的、適宜的、品質佳的助聽器,不僅不會導致聽力越來越差,不會加重聽損的程度,反而有利於減緩聽損加重的進程

可以肯定地說,聽損者若能及早配戴合適的助聽器,就不會加重聽力損失的程度。但使用助聽器前,必須由專業助聽器驗配師進行完整的聽力檢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聽力損失程度,選用適合類型的助聽器。

而且專業的助聽器產品都能透過專用的電腦驗配軟體(如下圖),依照病患聽力損失的程度去設定每個頻率所需要的增益量(Gain)最大音量輸出限制(MPO)。因此擴音後的音量並不會損害聽覺神經,反而讓聽損者聽得更舒服。



因此我們也要特別呼籲,若有聽損現象,須及早配戴助聽器。且切勿自行隨意選購未經專業調配過的助聽器,以免造成殘存聽力的損壞 。

很多人戴上助聽器一段時間後,會感覺助聽器不戴時,聽力反不如從前了,因此擔心助聽器會越戴越聾。

事實上,這種情況是因為大腦已經適應了配戴助聽器後的聲音感覺,突然拿下助聽器,一下子難以適應。

如果持續一段時間不戴助聽器,會恢復原來的感覺。就像眼睛從亮的地方突然進入相對暗的區域,會看不清楚,過一會以後,才會慢慢適應,能夠看清楚。

聽力受損的民眾應儘早戴助聽器,才能持續刺激大腦神經維持功能。若因排斥拖延時間,未來都需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恢復聽能,效果也會打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