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無所不在,小心聽力障礙找上您!

2020-01-13 | 聽力小百科
在日常生活中充滿著不同程度的聲音,對於生活上不需要的聲音就叫做噪音。
他是一種混雜的聲音,沒有任何規律性或是重覆性且強度隨時在變化,不代表任何訊息,通常令人感到不悅耳。

在生活環境中充斥著許多的噪音而不自覺,而長期噪音引起之聽力損失是無法治療的,也無法恢復的

噪音造成的傷害

永久性噪音傷害(NIHL)主要決定於噪音音強大小暴露時間長短防音防護具的使用個人體質

噪音不僅造成聽力受損,也會逐漸出現
焦躁不安易怒暴躁自律神經失調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加失眠心情鬱悶耳鳴等生理症狀,是一種慢性累積傷害,要特別小心。

噪音性聽力損失亦是常見的職業危害。在工業發達的現代,根據研究報告顯示,針對工作噪音暴露超過85分貝的勞工,受影響的成人人口超過10%,因此更顯示出如何避免噪音性聽損的重要性。


 
永久性噪音傷害最先在內耳聽力神經遭受到最大的破壞是在中頻率高頻率,無法聽到輕柔高頻率的聲音,尤其是3K Hz或4K Hz或6K Hz為主。

噪音環境工作及暴露時間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IOSH)提出針對勞工作業場所之背景噪音,制訂了相關法令以保護勞工之聽力安全。大於85dBA或是暴露劑量高於50%時,必須戴聽力防護具(例如:耳塞、耳罩)。

每年定期實施特殊作業健康檢查,背景噪音90dBA之工作環境,暴露容許時間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

例如:一般聽力保護標準在90分貝環境下暴露不可持續超過8小時,95分貝擇不可超過4小時


 

如何避免噪音傷害?

建議平日生活環境中,避免噪音對身心影響最重要的方法,即減少暴露在噪音環境中。也盡量不要長時間使用耳機聽音樂,音量超大的演唱會、舞廳、PUB等地應少去,或是不要太靠近喇叭處。

除了遠離噪音源,也可以使用
耳塞耳罩等方法來隔絕噪音。

規律的生活作息,可延緩聽力老化衰退,且住家宜選擇噪音汙染小的地方。另外每天運動30分鐘,消除自律神經緊張,放鬆心情,多播放輕柔的音樂聲,也是保養聽力的方式之一。


 

噪音性聽損要做的檢查

1、基本理學檢查:外耳、耳膜至中耳(耳膜穿孔)等醫生診察。
2、聽力學檢查:純音聽力檢查、聽阻檢查、語音聽辨檢查、耳聲傳射、聽性腦幹反應等。
3、放射科特別檢查:從最基本的顳骨X光照射至進一步之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 掃描等。
4、接受噪音防制教育訓練與認知加強,每年一次定期接受聽力檢查與回診追蹤。



本文摘自 吳幸美醫師(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