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幫助聽損者在工作上溝通更順暢的小技巧

2020-05-12 | 聽力小百科
 
當您患有聽力損失,工作場合上常會遇到一些困難。

若能運用合適的科技以及正確的態度,您將可以輕易地排除障礙。以下提供10種實用技巧,幫助您工作更加順利!

了解您的權利

聽損員工可以向雇主提出一些需求,幫助聆聽溝通。包含聽覺輔具設備申請「職務再設計」,或是簡易地座位安排到前面。您需要做的就是詢問,了解您的權利。 

維護自己

正面、有禮貌並直率地告知您的雇主以及同事,如何使之間溝通更順暢。

當對話開始時,您可以先說明:「我希望能夠完全聽到您的說話,所以可以請你面對我並且放慢說話速度嗎?」如果您會感到害羞或焦慮,可先從朋友或較熟悉的同事開始練習。

充分的準備

這適用於每一個人,但若您有聽損將會更加重要。每次會議開始前,先索取並閱讀開會流程表。您將會更了解會議將包含哪些議題,這會幫助您更容易了解討論內容。

同時,記得確認最後的會議記錄,以確保你沒有漏掉任何議題。

尋求設備

若能要求安排在圓桌會議,團體討論將會更加容易。

圓桌討論時,您將可以清楚看到每個人的臉,這對聽損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同時,也請會議主持人提醒所有人採輪流發言,每次僅一個人說話。

最後,確認您的助聽輔具方向性麥克風有正確對準說話者

運用科技

大團體溝通往往更加複雜,運用一些科技可協助您的聆聽。

在公司會議室安裝線圈系統(loop system),運用無線科技以及磁訊號,傳輸說話者麥克風聲音至線圈範圍內。

您的助聽器或電子耳可以接收到聲音,無論您坐在哪一個位置,FM系統、運用調頻訊號,同樣可以幫助您。

把話寫出來

要求您的雇主購買科技用品,可以將說話內容轉換為可讀取的內容。

Computer Assisted Real Time Transcription (CART)可將說話內容轉為文字投放在大型螢幕上或您的筆記電腦。

攜帶型裝置如UbiDuo 2,可讓您以及同事面對面相互發訊息、特殊電話,顯示來電者的臉,同時以字幕顯示對話內容。

不再假裝

了解同事也許不總是那麼容易,但也請您要努力,而不總是微笑並點頭地進行著您無法理解的對話內容。

這樣往往會產生麻煩,所以請勇敢並有禮貌的停下溝通,並請對方重複一次內容。如果可以的話,在安靜一點的地方討論

最後也可以考慮用電子郵件或簡訊方式溝通聯繫。
 

作一位教導者

您的同事真的不知道與您溝通的最佳方式。專家建議,在說話前可以先拍拍你的肩膀或其他方法可引起你注意,告訴他們如果可以清楚看見他們的臉,將可以幫助你讀唇

或是有禮貌地要求以簡訊或e-mail討論,「幫助他們將會幫助您自己」。 

重新嘗試助聽器

如果你上次試戴助聽器是5~10年之前,建議您可以再去試一次。您可能會發現助聽器的進步,並且外型更為精巧!

方向性麥克風可降低環境噪音,讓您更加專注前方的聲音。可調整的頻道,依據不同環境設定的聆聽程式,放大主要的聲音,降低其他聲音。你可以透過手機或藍牙裝置同步化控制您的助聽器

爭取舒適

當工作場合音量只比背景噪音大一些,將會成為不舒適的分心因素。例如您的座位靠近影印機,建議換個位置。

如果可以,儘量溝通協商排除一些不適合您的工作,例如在吵雜的接待區工作,與您的老闆溝通,希望可以換一個適任的工作內容。



參考出處參考出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