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戴耳機容易導致聽力衰退,還會引發外耳炎

2021-07-09 | 聽力小百科

戴著耳機沉浸個人的小小世界好放鬆,每天使用棉花棒清潔耳朵乾淨又舒適。


看起來再正常不過的兩個動作,居然反而容易對耳朵造成傷害,讓你的耳朵發炎

過度刺激耳朵容易外耳炎

耳朵的入口處到鼓膜的部分稱為「外耳道」。由於該處皮膚較薄,容易因為物理刺激而引起發炎症狀這類的症狀稱為外耳炎



初期症狀只是稍微搔癢或是有違和感,但若病情加重,則可能使耳朵產生灼熱感腫痛,甚至會流膿

本來,外耳炎常因清耳朵助聽器游泳等原因引發,因此又稱「游泳耳」。不過,隨著新冠疫情加劇,日本因為遠距工作、上課需要戴耳機的狀況增加,近期使用耳機造成外耳炎的案例也引起醫師關注。大阪大學醫學院耳鼻喉科醫師前田陽平就曾明確指出,「長時間使用耳機將會提高罹患外耳炎的風險」



所幸,有簡單的方式能預防外耳炎。前田陽平建議,應盡可能避免帶給外耳道刺激,因此若情況允許,可以使用耳罩式耳機,若是使用一般耳機,除了要留意不要長時間使用外,也要定期將外頭附著的髒污擦拭乾淨,維持耳機清潔

助聽器怎麼清潔?請看這

棉花棒清潔容易讓耳朵發炎

前述提及,過度刺激耳朵容易產生外耳炎,而許多人難以想像,使用棉花棒清潔耳內也是刺激因素之一,因此需要特別留意。

日本橋大河診所耳鼻喉科院長大河原大次指出,入浴後使用棉花棒清耳朵、吸水的民眾很多,而這也是會造成外耳炎的原因。



大河原院長表示,
耳朵有自淨作用,會將污垢自然地往外排出,因此不建議過度清潔耳朵。

資料來源: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https://www.edh.tw/article/2766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