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的助聽器維持最佳狀態?

2021-07-16 | 聽力小百科

助聽器屬精密電子設備,若孩子配戴助聽器,需要家長每天檢查助聽器是否安全且功能正常。

那麼,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讓助聽器處於最佳狀態?

獲取正確的工具

當孩子首次驗配助聽器時,由門市提供或是請家長自行準備助聽器保養包,並請驗配人員示範該如何操作。

保養包中的工具例如:簡易監聽耳塞/耳模測電器乾燥盒耳垢刷子吹氣球等。如有疑問,可請驗配人員重複教導。

快速檢查

早晨是家庭裡最忙碌的時段之一,但是,至少要快速檢查以下2點:

1.檢查是否正常工作

將助聽器開機,並握在手中,聆聽看看是否有嘯叫聲,如果有,表示現在助聽設備有在工作;如果沒有聽到,請檢查電池或是耳模是否有耳垢堵塞、導聲管破裂等情況。

2.安全性檢查

簡單的安全性檢查。例如是否鎖上安全鎖或耳鉤、聲導管等是否正常連接。

兒童語音察覺測試

如果孩子年齡足以自我表達,可以在早上進行兒童語音察覺測試林氏六音測試,它會同時檢查孩子的聽力和助聽器。

1.安靜空間

選擇一個安靜房間

2.距離測試

站在孩子背後一公尺的距離,以正常說話音量發聲,一次一個隨機發出,並短暫停留等待孩子的反應

3.變換聲音

一旦孩子確認或重複發出聲音,請換至下一個聲音。

4.距離拉遠

往後走,離孩子大約兩到四公尺,然後重複練習,以瞭解距離如何影響他們的聽力。

孩子用助聽器聽到的聲音取決於聽力損失的類型和程度。請與您的聽力專家聯繫,以瞭解您的孩子在不同距離應該能夠聽到的聲音。


 

其他小技巧

1.使用乾燥助聽器工具

將助聽器存放在乾燥盒中能使助聽器乾燥,從而減少了維修次數。在較潮濕的環境或孩子出汗較多時,這點尤其重要。

2.鼓勵獨立

如果助聽器不起作用,請觀察孩子反應,並請孩子告訴你是否出現異常,逐步讓他們參與照顧自己的助聽器。

3.保持乾燥

除非有特殊防水套件的助聽裝置,在洗澡或游泳前請先移除助聽器。

4.睡前取下助聽器

這是個舒適性考慮,夜間睡眠請取下助聽器;若只是小睡,也可以不取下。


若還想了解更多助聽器使用的技巧,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