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出現耳鳴嗎?小心!做這五件事會加重耳鳴

2021-07-30 | 聽力小百科

耳朵自發產生響聲的現象,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耳鳴,是聽力損失中常見的症狀。

雖然目前為止沒有有效的治癒方法,但我們仍能透過助聽器的耳鳴遮蔽功能,大幅減緩耳鳴帶來的困擾

為了避免耳鳴情況加重,耳鳴人士、有耳鳴的聽損患者都應盡量避免以下5種情況:

一、噪音過大


吵雜的噪音後,容易出現耳鳴。例如在聽到鞭炮等響亮的聲音後,可能會立即出現耳鳴症狀。或者在工地區等噪音增加的情況下,耳鳴可能會更加突出。

為避免這種情況,可以隨身攜帶耳塞保護自己的聽力,並盡可能遠離分貝過大的區域

二、酒精飲品


酒精作用下,留下內耳的血流量會增加,因而導致耳鳴惡化。

如果只是偶爾喝一杯酒,會在幾個小時內改善;但如果大量飲酒,則可能出現永久性耳鳴。

如果您已出現耳鳴,請避免大量飲酒。可選擇其他飲品替代,如碳酸飲料。

三、耳部感染


中耳和外耳感染也是耳鳴的常見原因。雖然有些是輕微的,但仍有可能嚴重到導致永久性耳鳴。

如感覺患有耳部感染,請務必立即就醫治療,以減少耳鳴的影響。

四、壓力和焦慮


壓力焦慮也會加重耳鳴,甚至導致沒有耳鳴的人出現暫時性耳鳴。這對於最近發現自己有耳鳴並且對自己的情況感到壓力的人尤其常見。

處理耳鳴期間壓力的最佳方法是充分休息運動鍛鍊健康飲食

五、睡眠不足


耳鳴的擾人雜音讓人難以入睡,而睡眠不足又會加重耳鳴,形成惡行循環。

如果夜裡難以入睡,可適當鍛鍊勞動,促進睡眠,並避免在晚上吃含糖食物;其次,還可以使用白噪音等聲源,抑制耳鳴影響,幫助用戶更快入睡。

目前為止,耳鳴雖然沒有準確、有效的根治方法,但研究人員正在積極研究這個問題。

在成功研發之前,積極選配助聽器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幫助減少耳鳴影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