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壞了?維修前請先做好助聽器自我檢測

2021-08-13 | 聽力小百科

助聽器是聽損者每天都需要配戴的貼身之物

為了保證佩戴效果,在佩戴前,應做好這幾項檢查

電池電壓是否充足?

電量充足,電壓在穩定狀態下,助聽器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目前市售的助聽器大部分要求電源電壓為1.4伏特,如果低於這個數值,發出的音質會變差。

助聽器廣泛使用的是鋅空電池,催化電池化學反應的氧氣來自於空氣。因此如果保管不善存放時間過長,容易造成電壓降低,影響助聽器性能的發揮。

檢查電池電壓的方法

將電池從助聽器中取出,使用助聽器電池測電器進行檢查



一般助聽器也會有低電壓提示音,在電池快耗盡時會發出警示音,聽到這聲音就可以換一顆新電池了。

助聽器聲音是否正常?

有時就算電池電壓正常,但助聽器受潮出音孔堵塞等影響,助聽器的放大和輸出也會產生變化。例如:助聽器的耳鉤和導音管中有濕氣,會導致助聽器沒有聲音或音質變差。

因此每天佩戴助聽器,若察覺聲音有異常,可以即時諮詢您的選配人員,尋求協助處理。

是否有反饋聲?

1.若助聽器佩戴方式不正確,助聽器與耳廓的相應部位沒有充分吻合,就可能產生反饋音。此時只需要重新配戴即可解決。



2.兒童隨著年齡增長,耳廓變大,或者老年人耳道鬆弛等變化,會導致助聽器或者耳模與耳朵不相吻合。密封程度降低,引起反饋聲。此時,應更新耳模,解決反饋聲問題。

3.若耳掛機導音管與耳鉤銜接不好,聲音在傳導過程中出現洩漏,也會產生反饋音。這種情況必須更換耳鉤或導音管。

4.耳模膠管的壁太薄,若助聽器的輸出太大,就會產生共鳴感,那麼,需要更換厚壁膠管。

聽損兒童該做哪些檢查?

1.每日佩戴前,家長須幫助孩童檢查助聽器情況,避免因堵塞等原因影響聆聽。


2.戴好助聽器後,還要檢查孩子對聲音的聽取狀況,例如聽玩具的聲音、以前學過的單詞等,了解他的聽力補償狀況。

最見單的方法是讓他聽取並重複m、a、i、u、s、sh六個字母的發音,如能準確複誦,則說明助聽器的聽力補償效果沒異狀。



每天佩戴助聽器前做好基本檢查,可以讓自己輕鬆聆聽一整天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