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熬夜到早晨!性感女星驚傳「耳中風」聽力僅剩30%

2021-08-24 | 聽力小百科

在70年代秀場紅透半邊天的女星上官明莉,有著「性感女神」稱號。

可惜事業巔峰時在舞台上意外摔落舞台,自此淡出演藝圈。近日他接受媒體訪問,透露目前重回校園唸書,也透露4月時右耳中風,嚴重影響聽力。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上官明莉表示近年重返校園唸書,希望完成大學學歷,彌補年輕時無法念書的遺憾。為了跟上學習的進度,她花費比常人更多的時間,幾乎每天都熬夜讀書到早上。就在今年(2021)4月時右耳突然腫、癢,原以為是火氣太大造成,結果隔天耳朵竟流出液體和血,沒多久她又驚覺兩邊聽力不一樣。




就醫後,醫生告知她罹患耳中風,必須好好休養,不可太過勞累,讓上官明莉當下心急的紅了眼眶。第二次回診時,醫生坦言「聽力恐怕只剩下30%」,讓上官明莉十分崩潰。

什麼是耳中風?

耳中風也稱為突發性耳聾,患者多半會很突然遇到明顯的聽力喪失,大多發生在單側,少部分病人會有雙側耳聾的症狀。

可能是患者耳朵中的小血管出現堵塞、病毒感染或壓力所引起。一般只要早期發現,使用藥物來改善症狀,多數人都可以恢復聽力。只要能夠迴避它的產生原因,就可以降低日後的發生機率。


導致耳中風常見的原因

血管阻塞:

部分患者是因為天氣突然轉變,導致供應內耳血管的血液循環不足,引發聽力障礙。

病毒感染:

約有4成患者在耳中風前有感冒症狀,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內耳發炎,導致聽力受損。另外,也有研究者懷疑牙周病、川崎氏症的發炎狀況可能和耳中風有關。

壓力:

當工作及生活型態讓細胞感受到壓力,身體會藉由神經內分泌系統誘發發炎反應,因而引起耳中風。 

如何預防耳中風?

飲食飲食均衡:

避免三餐不定時、不定量。

作息規律:

睡眠品質不好或睡眠時間不穩定,會給身體帶來負擔。適當的睡眠、作息正常,能讓身體充分休息,維持良好精神狀態。

壓力及情緒:

情緒調整以及壓力的適當抒發都可以避免疾病的產生。

耳中風是耳朵的急症,建議最好在7天內接受治療。愈早治療,效果會愈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