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聲音有點失真,這是正常的嗎?

2021-09-01 | 聽力小百科

有些助聽器佩戴者反應,戴了助聽器感覺聽聲音不真實、不自然,感覺不舒服,甚至因此無法堅持使用助聽器。

這是助聽器品質不好?還是助聽器壞了?

沒有一款助聽器0失真

助聽器不是真耳,無法做到"0失真"。因為助聽器是接收聲音處理聲音放大聲音的作用,聲音在被處理放大的過程中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失真,無法做到跟真耳聽到的聲音一模一樣。

就像假牙,再好的假牙用起來和真牙對比起來也是有區別的,助聽器亦是如此。

什麼是助聽器失真?

助聽器本質是一個放大器。理想狀態下的放大器,輸出波形除了放大,應與輸入波形完全相同。但實際上,輸出與輸入的波形不能做到完全一樣,這種現象就叫做失真,就是信號在傳輸過程中與原有信號或標準相比所發生的偏差。

為什麼會失真?

助聽器失真產生的因素很多,如:助聽器芯片的線性技術與非線性技術,助聽器的受話器,均能導致"失真"的發生。

所以,選購助聽器時,記得要戴在耳朵上聽一聽,再來分析判斷助聽器的清晰度。


例如:響應速度夠快的助聽器,能讓聲音更加具立體感,更真實自然、清晰,也不容易產生回聲。

響應速度慢的助聽器,對於低頻較好、高頻較差的人聽感較差,且更容易感到有回聲的感覺,聽得不清楚。

還有助聽器的頻率響應範圍越寬,聲音就越接近自然。正常人耳可聽見的頻率範圍200Hz~8KHz,頂級助聽器的輸出頻響曲線可達到7KHz。

除了助聽器自身的失真度,還有一種不自然的情況是聲音變調

這種情況常見於那些耳蝸、聽神經等部位病變引起聽力下降的人士。聽損者感到自己講話的聲音變了,聽音樂、看電視聲音好像有些走調。


這是因為負責分辨聲音的內毛細胞損傷後,在分辨聲音特性上出現誤差,導致變調。

如何處理失真問題

若助聽器失真情況嚴重,需要讓門市選配人員協助處理,重新調配助聽器相關參數等,或者重新更換性能更好的助聽器。

畢竟,性能更好的助聽器聲音更接近真實,失真度會更小,舒適度也會更高。


但是,如果只是聽覺上的怪怪的、不適應、不舒服,則需要逐漸適應這新的聲音

使用助聽器聽到的聲音與原先的聲音或許有不同,但是,它可以幫助大多數聽損患者實現更好的聆聽,同時,保護殘餘聽力。尤其對其日後生活品質的的提升更是不可估量的。



選擇專業的聽力中心,透過完整的聽力檢查,選配合適自己的助聽器,可以讓助聽器聆聽效果更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