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下降後還可以恢復嗎?聽損有哪些種類?

2021-10-25 | 聽力小百科

 
很多人在面對聽力問題總是保持著消極的態度,甚至存有聽損可透過治療獲得痊癒的偏剖觀念。

其實,關於聽力下降後能否恢復,主要還是要看病變部位以及病變性質



聽力損失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傳導性聽損

一般由於外耳中耳問題引起的聽力下降,可稱之為傳導性聽損



比如外耳道炎、外耳道濕疹、耵聹栓塞、外耳道閉鎖等。中耳的疾病有中耳炎、鼓膜穿孔。這一系列的問題有可能引起傳導性聽損。

面對傳導性聽損,首先以治療為主。部分傳導性聽損可以通過手術、藥物等醫療改善或恢復聽力。如取出外耳道栓塞的耵聹,修補穿孔的耳膜、抽吸或置管引流中耳積液、切除膽脂瘤以及人工聽小骨植入等。

通過合理及即時的治療大部分會恢復聽力

 

感音性聽損

感音性聽損病變位於螺旋器的毛細胞聽神經各級聽中樞,對聲音的感受神經衝動在傳導上發生障礙,所引起的聽力下降即為感音神經性聽損。



其中毛細胞病變引起者稱感音性聽損(或蝸性聾),常有重振現象;病變位於聽神經及其傳導徑路者稱神經性聽損(或蝸後聾),其特點為語言辨識力明顯下降

病變發生於大腦皮層聽中樞者稱中樞性聽損常伴有其經神經系統症狀

由於初步的聽力學檢查不能將感應性聽損、神經性聽損和中樞性聽損區分開來,因此通稱感音神經性聽損。

感音神經性聽損就沒有傳導性聽損那麼幸運了。無法通過手術、藥物等醫療行為改善或恢復聽力,所以感音神經聽損是不可逆的。

常見的感音性聽損有老年性聽損梅尼爾氏症耳藥物中毒噪音損傷聽神經瘤等。

混和性聽損

聽力下降有傳導性因素又感應神經性因素,稱之為混和性聽損,所以這類型的傳導部分有恢復的可能,但感音神經部分恢復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
 

突發性耳聾

另外還有一種類型的聽力損失比較特殊,就是突發性耳聾,在短時間內(72小時內)突然發生的、不明原因的聽力下降。



病因通常複雜且較難確定,目前公認的誘發因素有病毒感染、心血管疾病、噪音、精神壓力等。

對於突發性耳聾,最重要的是「搶時間」,第一時間去醫院就診。因為如果治療的及時,通過做高壓氧、提供營養神經性或擴張血管的藥物治療,聽力恢復的可能性較大。

7天內是搶救突發性耳聾的黃金時間,三個月內都仍有救回聽力的機會,建議先去醫院嘗試治療。如果通過治療,聽力未能得到有效恢復,也需要配戴助聽器及早介入。



不同的聽損其實可以恢復即恢復的程度不一,不管是透過手術、藥物,甚至是聽輔具,搶救聽力千萬不要得過且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