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機開主動降噪會影響聽力? 聽力師解惑:勿長時間戴

2022-10-20 | 聽力小百科
一些人在生活中經常使用AirPods Pro的「主動式降噪」功能以減少聽到環境中的雜音。
近期有網友擔心,為了要達到主動降噪效果,耳朵一直接收「反向聲波」是否會影響到聽力,引來許多網友留言回覆。

有網友在Dcard Apple版上發文,表示自己用Air pods pro兩年多,且算耳機重度使用者,每天幾乎無時無刻都是帶著耳機,畢竟生活周遭的雜音實在太多,所以都會戴著耳機的時候都會開主動降噪,但他查了一下主動降噪的原理卻開始擔憂。



根據Apple官網描述,在「主動式降噪」模式中,外向式麥克風或麥克風會偵測外面的聲音,然後 AirPods Pro會以抗噪波將其抵消,如此一來,外界噪音即可先行消除,而不會傳進你的耳裡。內向式麥克風會聽取耳內的雜音,AirPods Pro也會以抗噪波將其抵消。

原PO表示,這樣代表在沒聽音樂的狀況下,開啟主動降噪之後,其實耳朵「還是一直在接收音波」,因此相當好奇這樣久了之後「會不會對聽力有所損害?」。

有聽力師留言解釋,若只是開著降噪功能,有可能會增加耳膜受到的壓力。畢竟本來過多的聲音是可以部份被耳膜反射,再從外耳道散逸出的,塞住後基本上就只有往耳膜跑而已,也有可能會影響到聽力。他也呼籲盡量不要長時間戴著耳機,因為其實耳殼本身就有自然的共振,戴著耳機時沒有這些自然共振就必須靠提高音量來補足。而且戴著耳機時,外耳道就被塞住了,代表聲音的能量只能往耳膜跑,對於聽力的損傷就更多了。



其他網友也留言表示「會不會影響不知道,但變得對聲音更敏感是真的,對於噪音的容忍力下降」、「我都睡覺戴降噪耳機當耳塞,睡覺時沒有連接,耳機有開降噪,已經超過半年了,聽力還是一樣敏感。」、「主動降噪用破壞性干涉讓你聽到的變小聲了(耳朵最終接收到的音波振幅變小),所以「主動降噪」本身不會傷耳」。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