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聽友分享
  • 聽損導致憂鬱 命運引領我認識睿聲助聽器-北港門市 廖小姐

聽損導致憂鬱 命運引領我認識睿聲助聽器-北港門市 廖小姐

2022-01-26 | 聽力小百科

 
我想必須深呼吸才能繼續進行記事。

不知從何時開始,漸漸地聽別人說話必須用心仔細聆聽,有時也只能聽得清楚七、八成。接下來在有些距離時,跟本無法聽清楚對方在說些什麼。更不用說對方跟我說悄悄話了,重複詢問已經慢慢形成了日常。

當然也會覺察到對方的不耐與不悅,漸漸地已經學會顧左右而言他的轉移話題。厲害的是,我似乎已能讀懂一、二句唇語了



這種日子明確來說也不知道過了幾年。第一,可能我的工作環境非常安靜,服務的客戶也都是一對一。重點是家人總是耐性地重複回覆,當我一直質疑自己時,老公總是對我說:「妳是不專心還有解讀有問題,並不是聽不見。」聽到老公這樣說,真不知道算不算是安慰?

直到去年的11月,跟兩個閨蜜安排一趟日月潭涵碧樓兩天一夜行。原本開心地想說,這輩子一定要住一次什麼叫涵碧樓,享受日月潭日出與日落的無敵優美景色。寫到這,可別以為我是在記錄旅遊趣聞。



當天在上山的過程,朋友在後座對我說話,我竟然只能聽見二成,耳朵一直感到悶塞感。因平常就有耳、鼻、喉的過敏,過去這種悶塞感也常出現。但到了當晚,友人睡在我旁邊的單人床,彼此距離相差不到一公尺,我竟然聽不清楚她在說什麼。

隔天,朋友忍不住告訴我,她說跟我說話很吃力,請我去給醫生看看。當下我回她,我知道自己聽力有問題,但家人好像一直容許我,加上工作也不是很影響,所以一直沒有正視問題。

其實依我高敏感的體質,我早知自己聽力有異,莫名的壓力已經讓我產生了憂鬱症狀。但只能說,其實自己還是害怕面對現實的。旅行回來後,我決定還是先到附近耳鼻喉科就診。



當天說起來也是很烏龍。去年11月因以爆發COVID-19,所以護士會戴著口罩、護目鏡對著妳問非常多的問題。當然,那時的我完全聽不清楚,而且聽得很吃力。護士就以不高興的眼神看著我說:「妳聽不懂嗎?」

接下來的門診結果,除了耳朵有些水腫之外,醫生建議去台大醫院做聽力檢查

聽力檢查完成後,台大醫師看了聽力圖表,一臉不可置信地看著我,為什麼我的年齡會出現如此退化的聽力?接下來問了一些問題,也做了一兩項檢查。我想,只能歸咎於基因了。當下醫師也没強迫必須戴助聽器,只是提醒了一下,並強調每年回診做聽力檢查。



就這樣又過了半年。

其實一直很在乎這件事,我開始查詢有關聽力與助聽器的相關資訊。今年五月,我在《康健雜誌》上看了一篇由台中光田醫院賴仁淙醫生發表的一篇有關聽力、耳鳴的文章。問了跑醫材的朋友之後,決定再給自己一個明白的答案。

接下來,我去醫院做了更詳細地檢查。醫生看了報告後直接對我說:「廖小姐,妳是聽障妳知道嗎?妳要面對現實,戴上助聽器妳會比較好過。」於是就安排我到隔壁的聽力師那進行咨詢。

可怕的事情來了。當下聽力師排除後面必須要做聽力檢驗的患者,直接向我推薦助聽器。第一個動作就是拿起她手上的助聽器,戴在我耳朵開始對著我和老公說:「妳不用選最貴的,從$120,000的入門款較適合妳。這很簡單的,回去自己下載App自己操作就可以了。」



我跟老公一臉莫名,而我也問了一些問題,但她似乎沒有給我一個較聽得懂的答案,只叫我回去下載App。後來我就跟她說,我再想想看好了。聽力師就一臉不悅地對我說:「那等妳再嚴重一點再來好了。」

當下實在很受傷,幸好老公一路安慰我。沒多久疫情大爆發了。這段期間比較沒有工作,自己不斷上網查詢了很多相關助聽器的資訊。偶然際遇下得知老公同事的家人也有聽損問題,在他的推薦下認識了睿聲助聽器北港門市的吳茗鈁聽力師。

在初次見面聊天中,好幾次都讓我紅了眼眶,覺得一定是菩薩引領我來的,(因為平常有念心經的習慣)吳店長完全懂我。和她講話完全沒有壓力,她的專業讓我放心



後來再做了一次聽力檢查後,決定選配了一副適合我的助聽器。過程中,吳店長細心地還幫我選擇適合我髮色的型號;開始佩戴後,還非常用心地指導,且時常關心追蹤

因為我右耳道較彎曲,所以剛開始較不適。佩戴一週後,吳店長還幫我做了微調,真的很感動。目前進入第二週適應,但在生活上已經大躍進了。跟客戶聊天較不吃力,重點再次詢問的頻率降低了

說實在的,剛開始戴助聽器的那幾天還真是不適應,感覺戶外好吵鬧。吳茗鈁聽力師說我失音太久了,很多聲音必須重新再適應。我想我會慢慢學習接納自己的基因缺陷,學習利用高科技讓自己慢慢恢復到正常的生活。



重點是,有吳聽力師給我安心、放心的聽力靠山。感謝睿聲助聽器北港門市吳店長。感恩緣份讓我學習與遇見美好。


TOP